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ubuntu下socket通信

发布时间:2016-09-19 15:14:24来源:linux网站作者:hahachenchen789
前面介绍了如何在ubuntu下实现unix domain socket通信(http://www.linuxdiyf.com/linux/24298.html),但只是本地的通信,虽然过程和网络通信很类似,但这里还是有必要了解下真正的socket通信。
 
首先贴出server端的c代码:
#include <sys/types.h>  
#include <sys/socket.h>  
#include <stdio.h>  
#include <stdlib.h>  
#include <errno.h>  
#include <string.h>  
#include <unistd.h>  
#include <netinet/in.h>  
#include <pthread.h>  
#define PORT 4321  
#define BUFFER_SIZE 1024  
#define MAX_QUE_CONN_NM 5  
struct sockaddr_in server_sockaddr,client_sockaddr;  
int sin_size,recvbytes,sendbytes;  
int sockfd, client_fd;  
char buf[BUFFER_SIZE];  
char message[72];  
void *thrd_send()  
{  
while(1){  
memset(buf, 0, sizeof(buf));  
printf("请输入 message:\n");  
scanf("%s",&message);  
sprintf(buf, "%s", message);  
/*发送消息给服务器端*/  
if ((sendbytes = send(client_fd, buf, strlen(buf), 0)) == -1)  
{  
perror("send");  
exit(1);  
}  
 }  
}  
int main()  
{  
pthread_t thread[1];  
/*建立 socket 连接*/  
if ((sockfd = socket(AF_INET,SOCK_STREAM,0))== -1)  
{  
perror("socket");  
exit(1);  
}  
printf("Socket id = %d\n",sockfd);  
/*设置 sockaddr_in 结构体中相关参数*/  
server_sockaddr.sin_family = AF_INET;  
server_sockaddr.sin_port = htons(PORT);  
server_sockaddr.sin_addr.s_addr = INADDR_ANY;  
bzero(&(server_sockaddr.sin_zero), 8);  
int i = 1;/* 允许重复使用本地地址与套接字进行绑定 */  
setsockopt(sockfd, SOL_SOCKET, SO_REUSEADDR, &i, sizeof(i));  
/*绑定函数 bind()*/  
if (bind(sockfd, (struct sockaddr *)&server_sockaddr,sizeof(struct  
sockaddr)) == -1)  
{  
perror("bind");  
exit(1);  
}  
printf("Bind success!\n");  
/*调用 listen()函数,创建未处理请求的队列*/  
if (listen(sockfd, MAX_QUE_CONN_NM) == -1)  
{  
perror("listen");  
exit(1);  
}  
printf("Listening....\n");  
/*调用 accept()函数,等待客户端的连接*/  
if ((client_fd = accept(sockfd,(struct sockaddr *)&client_sockaddr,  
&sin_size)) == -1)  
{  
perror("accept");  
exit(1);  
}  
while(1){  
memset(buf , 0, sizeof(buf));  
/*调用 recv()函数接收客户端的请求*/  
if ((recvbytes = recv(client_fd, buf, BUFFER_SIZE, 0)) == -1)  
{  
perror("recv");  
exit(1);  
}  
else if(recvbytes==0)  
{  
printf("失败\n");  
exit(1);  
}  
printf("Received a message: %s\n", buf);  
pthread_create(&thread[0],NULL,thrd_send,(void*)0);  
}  
close(sockfd);  
exit(0);  
}  
 
在这里要注意的是端口port设定的是4321,也就是在client代码中,端口号要一致。
还有在server端的sockaddr结构体中,sin.addr.s.addr =INADDR_ANY;
INADDR_ANY:就是指定所有的ip地址,因为可能一个电脑上有多个网卡,也就是他有多个ip 地址,那么socket服务是监听哪一个ip呢,如果用INADDR_ANY就表示监听所有的ip地址,无论主机是从哪个ip地址接受到socket数据,都能被捕捉到,这个参数常用在server端。
 
client代码:
#include <stdio.h>  
#include <stdlib.h>  
#include <errno.h>  
#include <string.h>  
#include <netdb.h>  
#include <sys/types.h>  
#include <netinet/in.h>  
#include <sys/socket.h>  
#include <pthread.h>  
#define PORT 4321  
#define BUFFER_SIZE 1024  
int sockfd,sendbytes,recvbytes;  
char buf[BUFFER_SIZE];  
char ip[36];  
char message[72];  
struct hostent *host;  
struct sockaddr_in serv_addr;  
void *thrd_recv()  
{  
while(1){  
memset(buf , 0, sizeof(buf));  
if ((recvbytes = recv(sockfd, buf, BUFFER_SIZE, 0)) == -1)  
{  
perror("recv");  
exit(1);  
}  
printf("Received a message: %s\n", buf);  
}  
}  
int main()  
{  
pthread_t thread[1];  
printf("请输入对方 IP 或者主机名\n");  
scanf("%s",&ip);  
printf("对方 IP 或者主机名是:%s\n",ip);  
if ((host = gethostbyname(ip) )== NULL)  
{  
perror("gethostbyname");  
exit(1);  
}  
/*创建 socket*/  
if ((sockfd = socket(AF_INET, SOCK_STREAM, 0)) == -1)  
{  
perror("socket");  
exit(1);  
}  
/*设置 sockaddr_in 结构体中相关参数*/  
serv_addr.sin_family = AF_INET;  
serv_addr.sin_port = htons(PORT);  
serv_addr.sin_addr = *((struct in_addr *)host->h_addr);  
bzero(&(serv_addr.sin_zero), 8);  
/*调用 connect 函数主动发起对服务器端的连接*/  
if(connect(sockfd,(struct sockaddr *)&serv_addr,sizeof(struct  
sockaddr))== -1)  
{  
perror("connect");  
exit(1);  
}  
while(1){  
pthread_create(&thread[0],NULL,thrd_recv,(void*)0);  
memset(buf, 0, sizeof(buf));  
printf("请输入 message:\n");  
scanf("%s",&message);  
sprintf(buf, "%s", message);  
/*发送消息给服务器端*/  
if ((sendbytes = send(sockfd, buf, strlen(buf), 0)) == -1)  
{  
perror("send");  
exit(1);  
}  
}  
close(sockfd);  
exit(0);  
}  
 
client端要注意的地方就是端口设置,要和server端一样,同时server端的ip地址设置为手动输入。
然后分别运行server端和client端,结果如下:
ubuntu下socket通信
 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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